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泗洪:“混血农交所”激活乡村沉睡资源
发布时间:2015-09-17     浏览次数:     来源:

2015年7月31日  来源:新华日报

 

    “没想到,凭借土地经营权,银行真的贷款给我了。”7月24日,泗洪县严跃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严跃对记者说,不久前,他通过“农交所”,以土地经营权为抵押,拿到100万元贷款,买了化肥和农药。

    严跃说到的“农交所”,全称叫泗洪县农村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去年7月成立,是我省第一家由社会资本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的农村产权交易机构。

    所谓农村产权,包括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资产、农村基础设施等。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从去年开始,我省一些地方以政府为主导陆续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农村产权交易取得了进展。那么,社会资本进入农村产权交易,给这一领域带来什么?记者做了调查。

    在泗洪农交中心,果树种植大户江翠英、种粮大户魏传彪分别拿到150万元和100万元贷款。“要是个人去办贷款,还不知道要跑多少天。”两位种植大户说,通过农交所办理贷款,速度特别快,手续也简便。

    泗洪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陈乃宽说,农民财产权利缺失,难以获得贷款,一直是新型经营主体最大的烦恼。农村产权交易的一个重头业务就是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此外,大棚、林木、果树、牛棚、鸡舍、稻麦预期收益等,也一样可以估价抵押。农交所成立后的一年时间里,交易范围涵盖农村土地经营权、四荒地使用权、村级资产、水面经营权等10大类,已发放农村产权抵押贷款8722万元,激活了农村沉睡的资本,也破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

    产权的估价和最后的成交价也是农民关心的问题。“我们所产权交易溢价水平平均在40%,而目前已全面开展农村产权交易的成都市和武汉市在30%左右。”陈乃宽说,归仁镇墩伦村的集体杨树林拍卖,经过竞价,3个标段最终以29万元、20.5万元、34万元成交,共溢价15.5万元。溢价高,说明农村产权含金量被充分评估。“这与交易中心采用混合所有制有关,我们引进汇隆投资担保公司,而汇隆能为农村产权提供担保。”

    那么,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产权交易,会与民争利吗?泗洪县委农工办主任朱殿华告诉记者,坦率地说,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产权交易最终还是要讲效益的,但是,效益不是从农民身上赚来的,相反,社会资本拥有的市场化人才所具有的专业性,能为农民带来更多的利益。“实际上,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证券交易平台是一个道理,社会资本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发现价值并让农村产权升值。”他说,社会资本参与后,一大优势是可以提供贷款担保。尽管目前土地经营权可以抵押贷款已成为共识,但在实际操作中,金融机构还是不敢放贷,普遍要求有其他抵押物或有担保机构担保。常州市武进区是我省较早试点土地经营权抵押的地区,试点一年下来,多数想贷款的新型农业经济组织还是要凭抵押物或有担保才能贷到款,经营权抵押沦为摆设。“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村产权交易领域的大前提是,首先不能损害农民利益,还要为农民带来更多的利益,其次是不改变土地性质。”

    可是,地还是那块地,农村资产还是那些资产,如何才能实现增值呢?泗洪县委常委薛东风说,其中的奥秘是把农村产权放到更大的平台交易。以前,农村产权多数在本村或本镇交易流转,往往是一对一谈判,信息不对称,农民不知道会不会有更大的买家;农村资产缺乏专业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还未建立评估的行业标准。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平台建设后,平台成为一个专业机构,由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通过包装、策划,从卖本地转变为卖全省、卖全国,升值空间更为广阔。

    他说了一个例子:去年,有一位流转了1万亩土地的大户,由于准备不足,付了流转金后想退出,一时找不到“接盘”的人,后来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发布消息,顺利引入县外大户。经过产权交易平台“包装”并给予贷款支持的这一万亩土地的经营权,获得了比以前更好的流转价格,流出土地的农民也因此有了更高的经济收入。这就像偏僻农村的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卖到全国、卖出好价钱一个道理。对于暂时交易不掉的农村产权,也可由产权交易平台接盘,重新包装策划。“如果完全依靠政府来办,不仅人力财力有限,专业性也不够。”

    “成熟的流转平台能给农民和村集体带来实际好处。”省三农学会创意农业分会秘书长牛宜生说,他了解到省内某地有一处3000亩的荒山及林地,流转价格一年竟然只有5000元,这样的土地如果交给专业的产权交易平台交易,带来的效益可能会高出数倍乃至数十倍。

    长期关注农村产权交易的省农科院研究员杨四军说,社会资本与地方合办农交所,是一种全新的途径,因为农业圈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农村产权要实现升值,农民缺乏这方面的手段和能力。混合所有制的农村产权平台是一种有益尝试,它的好处是发现农村产权的价值,并有专业的资产评估、审计和贷款体系,既能让想经营的人获得经营权和贷款,也能让经营者有渠道退出,促进农村产权要素的自由流动。据他了解,南京、无锡、盐城等地近期也有望出现这样的机构。          本报记者 朱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