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泗洪:“阳光平台”激活农村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     来源:

    怎样保证农村产权交易公开透明?如何帮助农民解决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两大难题。不过,近年来,在泗洪县出现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让农村产权由分散交易向平台式、规模化交易转变,让土地承包经营权也可以抵押贷款,彻底激活了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在泗洪县界集新城农村产权交易站内,一个小型招投标正在进行。杜墩村的党支部书记张绍军正在为村里即将新建的小型农桥项目进行招标。经过现场填写标底、公开竞标后,来自同村的村民于业兵获得了项目的建设权。
 
  “我投标是四万九千五,我中标了,对大家的透明度很好。”于业兵说。
 
  “我们这次通过公开竞标,为了使老百姓放心,我们所投入的钱要值,确保农桥要修好造好。”泗洪县界集新城杜墩村张绍军说。
 
  如今,在泗洪县的广大农村,单宗土地200亩以下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以及单项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产权交易、鉴证,都要在所在乡镇的农村产权交易站运作,涉农资金、产权交易也更加公开、公正、透明。
 
  “我们成立于去年八月,截至目前共交易十一笔,涉及到交易资金249万元,承包面积1500多亩。”泗洪县界集新城农村产权交易站站长张浩德说。
 
  不仅是产权,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还与金融部门积极联动,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题。李玉文是金锁镇的一个家庭农场主,长期投资苗木套养草鸡,流动资金的筹集让他十分烦恼。
 
  “正在我需要钱的时候给我很大帮助,给了我笔20万的贷款,后期还给我贴息一半。”泗洪县文化园林种植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玉文说。
 
  自去年7月,泗洪县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来,凡是涉及到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权及林地使用权、“四荒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等8大类范围经营,均进入该中心进行交易。同时,中心还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土地经营权价值进行评估,经营主体依据评估报告即可向银行申请办理抵押贷款。
 
  “泗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自今年以来,已经办理农村产权交易477笔,涉及金额6200多万元,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79笔,贷出资金7500多万元。”泗洪县委农工办副主任王旭说。
 
 
         视频连接:http://tv.xichu.net/video_show_56247.html(点击此处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