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块块家家有块块似布条”成往事
发布时间:2017-02-27     浏览次数:     来源:

来源:农民日报

    江苏省泗洪县双沟镇李庄村农民种地多年,一直以来,地形复杂、土地碎片化问题制约着当地农业的发展,甚至个别田块出现抛荒现象。一年半之前,他们通过对农村“土地银行”的探索,将本村农户意愿流转的零散承包地块整合起来,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而承包地存入“银行”的农户可以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从村“土地银行”借款,获得创业就业资金。当地农户的生活在“土地银行”的带动下悄然发生着变化——
  1 应时之需 零散土地有出路

  江苏泗洪县李庄村村书记孙涛介绍,全村有六个村民小组,共计9850亩的土地,在1995年二轮土地承包时,为了保证分得的土地在远近肥瘦上较为平等,李庄村每户都会有多个地块,平均下来得有五六块,一块土地只有几分田,而且离家很远。

  在李庄村,“块块家家有,块块似布条”的土地“碎片化”局面非常常见。“岗冲交错,地面起伏大,部分农户靠天收,有的甚至直接抛荒。”孙涛说。

  在李庄村,祖辈上传下来的就是种小麦、水稻,现在依然在传承着,年头好的时候一亩地一年能有600块钱的收入,而且家里的劳动力还要占在田里。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一个月外出务工的收入能拿到1000~2000元,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了外出务工,田间占用劳动力的数量在不断下降。地怎么办,有些人选择交给亲戚朋友打理,有些则直接抛荒了。

  “以前这一片都是农户闲置的耕地,长满杂草,通过‘土地银行’的运作,现在都种上了苗木。”1月3日,在美阳苗木基地孙涛向记者介绍。

  2015年5月,李庄村开始农村“土地银行”的探索与实践。李庄村村主任孙泽兵说:“‘土地银行’就是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将本村农户意愿流转的零散承包地整合起来,按年收取本金,‘银行’将存入的小田变大田后,贷给本地承租主体或农业龙头企业,在不改变土地用途情况下规模经营。”

  加入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成员,还可以凭借最近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进行贷款,贷款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两部分:未被领走的土地租金,以及省里改革试点资金、补助资金,为农户寻求资金支持提供了一条出路。

  土地银行建立后,李庄村686户农户将土地存入了“银行”,共计5850亩,占全村土地规模的一半以上。“这说明农民流转的意愿较强烈。”孙泽兵介绍。

  2 集中经营 交给专业的团队

  2015年6月,江苏美阳生态农林有限公司承租李庄村土地银行3650亩土地作为基地,实施“林经套作”,按照10米行距、3米株距栽植绿化苗木,在行间套种山芋等,增加经济效益。

  美阳公司将基地按照农业产业园区进行打造,逐步完善沟路渠、机井等基础设施配套,采取“企业+家庭农场+基地”的模式运营,将土地以每亩380元反租给本地的家庭农场种植山芋。

  “公司统一供应山芋种苗、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防治、统一销售,降低家庭农场生产成本。”美阳公司负责人介绍。种植山芋,每亩地成本1400余元,亩产山芋3500公斤,公司按照0.7元/公斤收购,每个种植大户能实现亩均纯收入1000余元。此外,公司对收购的山芋进行保鲜及深加工,生产的淀粉销往河南,每吨约7000元,加上苗木收益,公司年产值约7600万元。

  土地银行不仅满足了美阳公司进行规模生产的需求,还能方便提供更多的劳动力就业。美阳公司每年用工500多人,绝大部分是当地农民,年龄在50~70岁。

  “在美阳公司打工一天至少赚60元,比种地收入稳定多了。”村民孙保良如是说。

  目前,李庄村在基地返租土地种植山芋32户,自主创业458人,在被流转土地上务工人员569人,外出务工263人,劳动力就业率达98%。

  3 产出多了 农民钱袋子鼓了

  将土地存入“银行”获得稳定收益只是土地银行“福利”之一。此外,将土地存入承包地“银行”的农户还可以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从村“土地银行”借款,获得创业就业金融支持。

  “真的没想到,‘土地银行’不仅让土地生出了利息,而且还让我办到了贷款。”村民杨彦兵是土地银行成立后的一大受益者。

  原来,杨彦兵全家10.5亩土地,一直以来收入微薄。2015年,杨彦兵将土地存入土地银行后,以自家土地经营权证书抵押给土地银行,借款1万元,购买了50只山羊。如今,山羊规模已发展到150只,春节前可出售60只,预计收入5万元。“加上土地租金近7000元,现在一年收入近6万元,是原来的3倍。”

  与杨彦兵有相似境遇的是村民汤小党。2015年汤小党将自家12亩土地存入土地银行,同时又以自家土地经营权证书抵押给土地银行,借款1万元,自筹2万,尝试着与美阳公司合作,租入土地50亩种植山芋,年底出收入3万元。2016年他又扩大规模,租种100亩,年底纯收入达到了8.2万元,汤小党开心极了。

  截至目前,李庄村土地银行已经存入农户零散土地5850亩,集中连片贷给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基地3650亩,贷给本集体经济组织资金30万元。

  双沟镇农业经济技术中心主任潘合然是土地银行推行的见证者,在他看来这不仅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为百姓提供了融资渠道。土地银行一定范围内打通了用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融资的路径。

  “越多的人了解到土地银行的好处,想从中贷款的人也越来越多。如果将来能够有更大的款项资金可以发放给老百姓,会有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孙涛说。

  土地还是那片土地,通过土地银行的运作,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创业资金问题,增加了土地收益。李庄村土地银行的探索与实践,是农村改革创新的一大举措,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很好的途径。(顾佩佩 李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