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李强:致力乡村复兴 建设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7-09-2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8月30日 来源:新华日报

 

   8月29日,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座谈会在宁举行。省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促进乡村复兴的战略抓手,要注重乡土气息,彰显个性特色,提升多元价值,焕发内生活力,统筹有序推进我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积极探索乡村复兴的江苏路径,努力建设美好生活家园。
   李强深刻阐述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背景、意义和考量。他说,在我省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把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提升“三农”工作水平、促进乡村复兴的一大战略抓手是大势所趋。乡村是农耕经济的载体,也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中华五千年文明之根。我们必须唤醒乡村复兴的意识和理性,重新认识乡村文明的价值和使命。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目的是发挥乡村独特禀赋,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为核心组织要素,实现多产业多功能有机结合,促进乡村经济社会的整体进步,努力走上一条乡村复兴之路,让我们的城镇化成为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让我们的现代化成为有根的现代化。部署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矛盾解决,注重在更基层、更广阔的乡村一端发力,引导乡村的理性建设,吸引人口、资源、技术等要素向乡村回流,提升乡村内生活力。我省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建设水平,积极探索乡村复兴的江苏路径,努力构建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的城乡形态。
   李强指出,省委、省政府已印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目标取向。要注重乡土气息,注意防止乡村景观“城市化”、乡村开发过度“商业化”、乡村建筑“西洋化”等倾向,立足乡村实际,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体现乡村自身特点,保留乡村田园风貌,使农村更“像农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情乡愁。要彰显个性特色,关注乡村的差异性、多样性,找到不同乡村的“性格”,内外兼修,多角度、全方位发掘乡村的个性和特色,融合乡村所处地域的自然环境特色,注入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培育村落的独特气质。要提升多元价值,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统筹农村多元价值的合理利用,促进优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特别是找到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促进乡村文明的复兴,从整体上引导乡村的综合发展。要焕发内生活力,以村民为本推进建设,立足原住地、原住房、原居民,融入时代感、现代性,让农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李强强调,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统筹有序推进建设。要抓好试点示范工作,试点地区要科学谋划,注重质量,扎扎实实抓好推进,争取做一个成一个,做出精品、做出特色。要强化政策统筹聚焦,加大有关资金整合力度,发挥市场作用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探索建立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并与深化农村改革联动推进,试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要加强建设力量集成,各级党委政府要在规划制定、政策支持、工作导向、制度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要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并积极探索有效方式和渠道,让乡贤参与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来。
   座谈会上,省住建厅负责同志介绍了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情况。宿迁市、江宁区、兴化市、昆山市锦溪镇朱浜村、溧阳市戴埠镇戴南村、铜山区伊庄镇倪园村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在南京市江宁区部分乡村进行了现场观摩,这些乡村特色发展的探索实践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各设区市分管负责同志,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负责人,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