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生态农业走向规模和特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吴泉 通讯员 王之前)5月18日一早,记者在泗洪县石集乡新汴村稻虾养殖基地看到,工人正在熟练地倒虾、分拣、包装、上车。不一会,这些经过冷链处理的小龙虾便装满一货车,送往县城,销往外地。

与此同时,该村石集供港蔬菜基地的工人也忙个不停,采摘、收集、分类、装车,经过冷链处理的15吨蔬菜也于当日上午上路,直接运往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市场,为粤港澳的市民提供新鲜上乘的农产品。

接着,记者又走进该村另一家食用菌生产温室大棚,眼前大片大片的羊肚菌长势喜人。种植大户莫言告诉记者,她承包了200余亩土地,专业种植草菇、姬菇及羊肚菌。目前,各菌种已陆续进入采摘期,销售行情十分看好,特别是她种植的羊肚菌,刚上市就深受消费者青睐。据介绍,她首期种植14亩羊肚菌,每斤市场价在百元以上,每亩纯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自己实现致富的同时,还带动当地300余户低收入农户就业,帮助他们增收脱贫。

今年52岁的村民石荣,长期在该乡生态农业园务工,主要任务就是与其他村民一起从事采摘和包装园里成熟的羊肚菌、草菇、蘑菇等食用菌。石荣告诉记者,她已经是50多岁的人,在家带孙子上学,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就近做点零活,每天收入70元左右。当日务工当日结算,每天干四五个小时,比较轻松。

像石荣这样前来务工的村民,在该乡生态农业园里还有许多,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选择家门口就业,一边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大户收取租金,一边到大户种养加项目基地务工,实现增收。

新汴村党支部书记史苏文告诉记者,通过支书领头调结构和能人大户项目的引领,目前该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面积已达6500亩,占全村土地面积的50%,既带动部分贫困户脱了贫,也增加了其他前来务工村民的收入。新汴村因成绩突出,连续4年被县委组织部考核评定为“五星级村居”。

除了新汴村的稻虾共作、食用菌种植等项目较有名气外,该乡石集村有机稻种植、张圩村蔬菜种植、孙台村菱虾共作、李台村蟹虾养殖、毛山村芡实种植等也逐步走上了规模种养和特色发展的良性轨道。

石集乡水源丰富、土地肥沃,产自该乡的农产品品质优良,享誉周边县市。近年来,石集乡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当地水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心打好生态牌,坚持走好绿色发展路,探索出符合现代农业生产特点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新路子,并通过政策扶持和产业指导,鼓励能人大户投资发展生态农业,新上了一大批稻虾、蔬菜、食用菌等农产品种、养、加龙头项目,引导当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了更多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该乡始终坚持“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农业发展定位,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大力发展了有机稻种植、稻虾共作、蔬菜种植等规模高效农业。

截至目前,全乡已发展稻虾共作3500亩、菱蟹共作2000亩、蟹虾共养2500亩、有机稻2500亩、蔬菜3500亩、芡实1000亩,占全乡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