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沭阳:“快递业+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     来源:网上宿迁

宿迁网讯 8月23日,全省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工作部署会在沭阳县召开。会议之所以选在沭阳举行,是因为该县农村电子商务与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近年来,该县坚持生产与生态共赢、富民与安民并重、政府与市场联动,依托“花木之乡”这一资源禀赋,加快推动快递产业和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既富又安且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据统计,目前沭阳全县花木种植面积达52万亩,花木品种3000余种,年实现花木销售额97亿元,各类花木从业人员约25万人,各类花木网店达3.5万家。该县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电子商务十强县榜首,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分别达到4个和41个,成为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之一和全国唯一农产品淘宝村集群,农产品网络销售额排名全国前三。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沭阳全县快递发货量达9325.37万件,增长了30.1%,这意味着平均每秒就有5.1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

“快递企业与花木电商提前对接,详细了解农产品的品种、产量、收购价等情况,制订了一系列的物流、销售和推广方案,实现优质高效服务。”沭阳县“快递物流小镇”建设单位江苏百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靳常增说,“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思路推动着沭阳电商产业飞速发展,也促进了快递产业的繁荣。

“目前全县共有寄递物流企业19家,其中国有快递企业2家,民营快递企业17家,拥有员工3000余人、网点350个,分布于城区及全县40个乡镇(场、街道)。”沭阳邮政管理局局长周峰说。

“县里对寄递物流企业集聚发展进行扶持,入驻县‘快递物流小镇’的,将连续3年每年给予60元/平方米租金补贴;在‘快递物流小镇’规划区域内投资建设分拨中心或具有分拨功能集散中心的,将享受与‘快递物流小镇’相同的扶持政策和单体项目不低于100万元的奖励;到乡镇投资建设分拣中心,将享受与电商扶贫同等土地优惠政策,入驻乡镇快递物流园、村快递一条街经营的寄递物流企业,将连续3年每年给予30元/平方米租金补贴。”寄递物流企业代表沭阳县韵达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鹏说。

除此之外,沭阳还将对正常运转的新组建“联合体”每个给予奖励1万元,县财政拿出14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快递物流小镇”建设,下拨67.5万元专款用于补贴寄递物流企业购置安检机,设立4000万元创业贷款担保资金用于全县电子商务及寄递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为加强政策扶持,沭阳还成立县乡两级网络创业领导小组,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网络创业发展规划,出台电商发展优惠政策,设立全国首个县级1000万元的网络交易诚信专项资金。

为实现寄递物流网络行政村全覆盖,全力推进快递业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沭阳还创建了全省首家“乡镇快递园区”,打造了全省首条“村级快递一条街”,设立全省首座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村邮站”,启动全省首例“快递物流小镇”建设。(刘畅 吕述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