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日益显现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     来源:宿迁市农工办网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江苏生态大公园”的发展定位,全面启动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出台品牌创建、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等鼓励政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日益显现,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一是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今年以来,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抓布局、抓政策、抓服务,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优、调高、调特。累计新增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41个,带动新增生态高效农业面积22.98万亩,生态高效农业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达到30%以上。举办农业专场招商活动18,全市新开工农业重大项目155个,新竣工农业重大项目88个,总投资22.2亿元,完成社会资本固定资产投资14.2亿元。二是产业融合发展力度不断加大。突出畜禽生态养殖提升、湖河养殖围网拆除、化肥农药减量施用等重点,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目前,全市已全面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关停搬迁工作,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配套率已由2016年底的50%提高到70%;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已由40%提高到80%以上。建成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6家,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家。创成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2家,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4家。三是产业融合发展影响不断提升。以绿色发展为主旨,着力在农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培育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了宿迁农产品公共品牌标识遴选活动,着力构建以区域品牌为龙头、企业品牌为主体的生态农产品品牌体系。建成省级以上名牌农产品79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8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5个。今年10月,沭阳县获批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四是产业融合发展链条不断延伸。围绕发展“大农业”,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跨界融合,与休闲创意农业、田园综合体等在空间上有效对接,延伸农业生态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1.7:1,累计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2个,建成省级乡村旅游区37家、休闲农业示范村7个。农产品网店达3万家,触网农产品4600余种。全市累计创建省级园区8家,其中,泗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入围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阵五是产业融合发展典型不断涌现。充分发挥 “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健康、有序开展欢腾农业、百年苏花、苏北粮油、江苏益客、龙鸽麦粉等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和农户加强基地联结、扩大原料订单采购量、实行保护价收购、加大种养技术指导服务等方式,有效带动100余万农户持续增收,带动农户数增幅达6.8%,逐渐形成产、加、销,农、工、贸一二三产交叉融合发展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