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锲而不舍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     来源:网上宿迁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嘹亮的号角。12月11日至12日,我市召开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明确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决心,为全市凝心聚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农,天下之大业也。”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乡村振兴整体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亮点频频,涌现出不少典型做法、经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持之以恒抓下去,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成。明年是我市实现全面小康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锲而不舍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要巩固提升前期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今年以来,我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坚强有效“领导力”、用足用好“群众法”、改革创新“走新路”、久久为功“韧劲头”。这些经验做法都是在无数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是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制胜法宝,对推动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不仅要巩固好、发扬好这些经验做法,更要不断创新、深入探索,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实效。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要抓重点,紧紧牵住“牛鼻子”。当前,脱贫攻坚、富民增收、农房改善、空间治理是我市乡村振兴四项重点工作。我们要紧盯不放、持续发力,脱贫攻坚要聚焦“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加快落实各类惠民政策;富民增收要聚焦产业发展,持续增强产业富民带动能力;农房改善要聚焦打造精品工程,完善功能设施配套;空间治理要聚焦统筹利用,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水平,确保通过抓关键、求突破, 带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实效。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要大力弘扬“认真、顶真、当真”的精神,坚持苦干实干不动摇。实践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想干事总会有办法,只要肯干事总会有回报,只要认真干就一定能干好。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必须始终把乡村振兴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干劲,干出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