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今年宿迁“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     来源:网上宿迁

宿迁网讯(记者 张又千) 1月9日,作为今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记者从昨日下午我市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将实施新一轮“三优三安四提升”10大类100个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近383亿元。

2019年的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主要是以“三优三安四提升”为主线的100项民生实事项目。一年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合力推进,100项民生实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额完成,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较好地兑现了向全市人民的承诺。市委、市政府新年“一号文件”部署安排民生实事工作,系统集成、上下联动、务实推进,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重视。明确“三优三安四提升”为民生工作主线,反映了群众期盼,顺应了民心民意,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正因为此,今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委、市政府紧扣2020年这一特殊关键时间节点,在充分总结去年民生工作的基础上,聚焦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达标导向,制定了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

据介绍,今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具有更加聚焦全面小康,强化协同性;更加聚焦群众需求,增强针对性;更加聚焦可评可考,提高操作性;更加聚焦主题主线,保持延续性四个特点。

在去年民生项目编排体系、推进机制等工作基础上,今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继续把“三优三安四提升”作为民生系列工作的集合集成、作为年度民生工作的主题主线、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不另起炉灶,重点在深化、拓展、延伸上做文章,在丰富内涵、提升成色上下功夫,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通过接续发力、长效累积,确保到今年底,“三优三安四提升”取得更大成果,民生建设短板弱项得到全面加强。

据了解,我市今年实施的新一轮“三优三安四提升”10大类100个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以“三优”为基本民生,持续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具体包括“教育布局优化”项目23个、“医疗服务优质”项目7个、“供水保障优良”项目4个;以“三安”为底线民生,持续强化基础配套建设,具体包括“人民群众安居”项目4个、“公共出行安心”项目7个、“食药供给安全”项目1个;以“四提升”为质量民生,持续提升城乡服务功能,具体包括提升收入水平”项目4个、“提升帮扶成效”项目11个、“提升服务能力”项目26个、“提升环境质量”项目1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