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好经验 学起来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福清经验”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     来源: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必然要求,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引领农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日前,农业农村部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的基础上,从前三批中央确定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中选择了60个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具有引领作用的县市区,作为第二批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供各地学习借鉴,促进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因地制宜推进改革试点,确保改革任务按期完成。福清市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
福清市立足当地实际,认真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推进县域集成改革,扎实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用两年时间完成全市442个村(社区)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股份制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

一、主要举措
(一)强化保障,协同高效组织实施
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探索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和挂钩联系督导镇(街)制度,各镇(街)、村(社区)也相应成立改革工作小组,构建市、镇、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督查内容,并列为绩效考核单列项目,建立起健全的正反向激励机制。特别是结合推进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重点任务,细化分解成4个子项目,进一步明确改革“路线图” “时间表”和“项目单”。
二是落实经费保障。为保证“有钱办事”,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列入市级财政预算,由市财政列支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改革工作,满足改革工作经费需求。根据各镇(街)工作量的不同,对工作量偏重的给予额外的补助经费;镇街也结合自身工作量情况,另行配套部分资金,构建起充足的资金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共发放经费1753.2万元,其中向各镇街发放288 万元,向各村(社)发放1064.9万元。
三是强化人员保障。探索建立“提质+补员+外援”的人员组合机制。在提质方面,充分发挥现有镇街农经人员作用,通过开展系列有针对性业务培训,提高推进改革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补员方面,加强各镇(街)代理会计人员配备,提高代理会计人员福利待遇,吸引优秀农村青年进入代理会计队伍。在外援方面,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开展清产核资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协助指导成员界定和股份制改革工作。
(二)化繁为简,规范明晰流程标准
一是规范操作流程。印发《福清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安排表和程序类文书的通知》,将改革工作进行规范和细化,把改革任务分解成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份制改革等三大任务,每项任务再按先后顺序分解为不同细项,每个细项又列明完成时限、具体步骤、应用文书、应形成的档案等,让乡村干部一目了然。
二是统一文书格式。分别制定清产核资36项报表文书格式化、成员界定18种程序类、股份制改革41类档案文书格式化范本,乡村干部只需要按照规范流程,在格式化的文书范本上根据实际情况填写,这些简单有效且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流程图和格式化文书范本,便于乡村干部学习应用,得到基层广泛好评。同时,由市里统一印制《股权证》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公章也由市级统一制作颁发,切实减轻镇村负担。
三是制定指导标准。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情况复杂,没有统一标准,福清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 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积极借鉴其他地区有益经验,经反复讨论和两次大范围征求意见后,制定出台包含4类47种情形的《成员界定指导意见》,基本涵盖福清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各类情形,并细化落实具体的认定操作规则和标准体系,有效解决户籍在册不认定成员和户籍不在册认定成员等问题。
(三)勇于探索,创新推行信息化管理
一是大数据比对。
注重发挥“大数据”优势,依托农村集体 “三资”管理信息系统,将各镇村农户签订确认的股权清册、改革方案、过会记录等档案整理上传至管理系统中,形成集中统一数据库。通过数据库的分析比对,可以对全市范围所有跨组、跨村、跨镇(街)重复认定成员进行精准筛查清理。借助这种手段,共认定并清理重复信息24271条,补充完善身份信息缺失5372条,既有效清理“两头占”和“多头占”成员,又确保不丢一户、不漏一人。
二是平台化监管。健全完善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村级财务网络化监测管理。把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导入监管平台,更新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台账管理模块,实现了村村建台账,一物一卡片。把全市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信息全部导入股权管理系统,实现有效备案、便捷查询。同时,将集体股和成员股的登记、变更、分红信息等纳入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进行分级审核、统一管理,实现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和成员信息变化的实时监管、及时跟踪。
三是便利化创新。由于本册式的股权证打印难度大、耗费时间长,因此福清创新设计了单张双页式《股权证》,并将股份分红、股权变化、证书遗失等情况体现在股权证上,保证了后续股权证书因信息变更、补办、注销等换发证书的便利快捷。同时,利用股权管理模块直接打印全市所有《股权证》,代替人工填写,既确保了《股权证》记载信息准确性,还大大降低了《股权证》的制作成本。据统计,每份股权证制作成本0.4元,预计可为全市股 份经济合作社节省开支超过80万元。
二、具体成效
(一)摸清了集体家底。
深入开展“大扫描” “大起底”,全面发动部门、镇(街)、村(社区)以及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等力量,对全市农村集体所有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总共清理核实经营性资产16. 1亿元、非经营性资产25.6亿元、资源性资产总面积177.4万亩,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明晰了资产归属。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工作,全市442个村(社区)、6836个村组共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23.1万人,至今未出现任何因身份界定问题引起的信访案件,既顺利推进改革工作,又有效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明确了股权份额。强化制度创设,制定出台《福清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福清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暂行规定》,指导各村(社区)形成自己的股份制改革方案,目前福清已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革,农民真正成为了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和受益者。
三、经验启示
(一)全民化参与是决定因素。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只有全面引导农民参与,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才能有效协调各方利益,推动改革顺利开展。针对多数村集体主要靠资源性资产发包取得收入的实际情况,福清市从广大农民利益出发,果断明确全部进行股份制改革,采取一人一份额量化到每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方案,得到广大农民的一致认可和支持,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标准化作业是关键举措。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内容繁多、操作复杂,如果没有规范的程序和统一的标准,很容易出现工作混乱、前后矛盾、执行困难等情况,最终导致改革失败。为此,福淸市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 问题具体化”的思路,创造性地对改革过程中的必要程序和重点内容进行规范,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标准、精简文书格式等,确保改革既守住法律政策底线,又科学规范有序推进。
(三)信息化管理是加分手段。信息化有助于精细化、高效化管理。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覆盖面广,涉及人数众多,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统计整理和证书颁发,传统人工统计和制证方法,不仅成本高,而且准确性低。福清市创新运用“科技+”手段,开发了福清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系统,建立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比对成员信息,精准筛查清理重复认定成员,同时运用平台股权管理模块直接打印全市所有《股权证》,实现“省时”“省力”“省钱”三个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