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宿迁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村企深度“联姻” 共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     来源:江苏省农村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在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在全省大地风生水起,亮点纷呈。近日,全省“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现场推进会在镇江召开。

抓项目,村企联建结硕果

走进句容市宝华镇港华紫荆农庄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一座座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排列整齐,大棚里种植的小黄瓜、水果辣椒和各类叶菜长势喜人。

“今年6月,我们与宝华村委会签订村企联建协议,共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重点发展现代种植业、农旅配套、商务中心及餐饮接待服务,实现共建共赢。”紫荆农庄相关负责人赵冬说,“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项目全面建成后,将给村集体带来约80万元增收,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年人均务工收入约5万元。”

“‘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开展后,我们积极响应号召,抢抓村企合作的宝贵机遇,与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高村接洽商谈,初步达成建设‘现代甘薯产业园’的共识。731日,双方进行了项目的现场签约。”徐州徐薯薯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起说,项目计划总投资5400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产后,将带动当地3万亩甘薯种植标准化、机械化,带动农户亩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吸纳300多名高村和周边村民就业。

截至11月中旬,苏州新增高质量联建项目500余个、联建村600余个;盐城全市2028个村(社区)实现村企联建全覆盖,1326个村(社区)启动村企合作项目1207个,启动项目覆盖率达65.38%

谈经验,因地制宜有亮点

围绕村企双方“有什么”、发展“缺什么”、最想“要什么”,推进会上,部分区县(市)就“政府如何因地制宜搭好台,让村企双方唱好戏”展开交流发言,总结村企合作探索创新的成功经验——

“凭借良好的工作基础和先发优势,苏州系统梳理村企双方的需求意向,全面梳理项目资源,推动部署要求快速落地。”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说,苏州还创新推出“上图招商”“专员服务”“信息直报”等三项机制,制度化推进工作开展。自苏州和宿迁被明确为村企合作联建挂钩地区以来,双方党政代表团先后4次互访,两地相关部门和各县级市(区)也紧密对接合作。“就在本月,苏福马机械等8家苏州企业与宿迁各地签订村企联建协议,味溢集团等5家苏州公司签订农业招商项目协议。”

南京溧水区委副书记汪冬宁认为,深入推进“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需要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二是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的关系;三是系统谋划与特色彰显的关系。

“在政府搭台夯实‘联’的根基过程中,不仅需要精准摸排建库,有效对接联建,还可以通过党建引领结对。”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说,“我们通过资源共享、党员共育、活动共办、品牌共创等形式,加强交流合作,目前已有35家企业与村居支部进行党组织联建。”

再部署,压实路径再出发

2015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正式发起“万企帮万村”行动;今年,省委、省政府开展“万企联万村”行动。从“帮”到“联”,一字之差,背后却有深意:对村企合作模式的主动升级,对乡村振兴路径的全新探索。

623日,我省部署开展“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不到两个月时间,811日,我省便召开了全省“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现场推进会。“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发展、三年见成效,是目标,更是要求。照现在这样紧锣密鼓继续干下去,出成果的时间还能提前!”这次会议传递出的信心,让与会人员无不心潮澎湃。

村企联建,需求精准对接、供需精准匹配是关键。推进会上,面向社会公众、全省统一的“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平台将围绕乡村“有什么”“缺什么”,企业“想什么”“要什么”,做优做好资源匹配文章。

引导工商资本、社会力量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有利于推动村企要素互换、供求互补、联合发展。全省“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部署后,各金融机构也积极参与。推进会现场,江苏省银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李麟宣读了支持村企联建倡议书。随后,4家金融机构与12家企业集中签订了授信协议。

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推进会上,我省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用好信息服务平台,深挖村企合作潜力,更大力度推进南北结对,在深化精准结对上求突破。

对已签约项目逐个跟踪,精心选择接地气、有特色、前景好的项目,加强县级统筹,在推动项目落地上求突破。

统筹做好“集成、激活、畅通”文章,强化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支撑,在破除瓶颈制约上求突破。

发扬“店小二”精神,沉入一线抓服务,聚焦重点抓服务,跟踪问效抓服务,在打造最佳环境上求突破。

“联”出新动力,走好振兴路。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持续精准发力,推动村企联建取得更大成果,奋力迈出全面实施、纵深推进的铿锵步伐。